7個月大嬰兒食雞蛋險進ICU,預防從IgE即時性過敏測試開始

前段時間,一位媽媽給7個月大的寶寶食了幾口雞蛋,雞蛋作為寶寶早餐可以說是非常合適,但寶寶吃完後不到5分鐘,就全身發紅、咀唇發紫,一家人立即抱著孩子跑往醫院。到達醫院後,兒科醫生經過檢查後,排除了氣管異物的可能。

媽媽告訴醫生,孩子飲奶粉就過敏,所以一直堅持母乳,這2天剛開始嘗試添加固體食物,早上吃了雞蛋後就這樣了。

醫生馬上考慮到,孩子是過敏性體質,應該是吃了雞蛋以後過敏,然後引起了這一系列危及生命的症狀。還好及時送醫即時進行過敏測試經過搶救後寶寶的情況才慢慢好轉。

雞蛋雖然營養豐富,但卻是兒童最常見引起過敏的食物之一。雞蛋過敏症狀通常在吃了雞蛋或含有雞蛋成份的食物的幾分鐘到幾小時後發生。而過敏反應因人而異,一些常見的症狀包括:

  • 皮膚炎症或蕁麻疹-最常見的雞蛋過敏反應
  • 鼻塞、流鼻涕及打噴嚏(過敏性鼻炎)
  • 消化系統症狀,如痙攣、噁心和嘔吐
  • 哮喘的症狀,如咳嗽、氣喘、胸悶或呼吸短促

嚴重的雞蛋過敏可危及生命,需要立即治療,症狀包括:

  • 呼吸道收縮,包括喉嚨腫脹或喉嚨有腫塊,使呼吸困難
  • 腹痛和抽筋
  • 紅癢痛、眼腫
  • 休克,血壓嚴重下降,感覺頭暈、頭昏眼花或失去知覺

如家長未為寶寶進行過敏測試,便要留意以下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不僅僅是雞蛋,對於任何一種新食物,家長們都要注意是否有過敏反應,下面這8種食物類別可能引起過敏的風險較高:

  • 牛奶
  • 花生
  • 堅果(如核桃或杏仁)
  • 貝類
  • 黃豆
  • 小麥

食物和環境分子致敏原

當然,並不是說進食這8種食物就一定會引起過敏,有很多寶寶食這些食物也沒有問題,家長們要做的是仔細觀察吃完後的寶寶的身體。最好是循序漸進地添加這8種高風險引致過敏的食物。

若有過敏反應,無論多麼輕微,也一定要和醫生溝通,或比較擔心的話可以提前為寶寶做一次全面的血液過敏原測試,不僅在食物方面,包括生活環境中的物質都進行檢測,在根據檢測結果來做進一步的改善及預防,就不會像上面那位媽媽一樣,讓寶寶受罪。

而香港ApexHealth(傲士健康)化驗所已引入最新第4代IgE即時性過敏測試,可以檢測超過280種分子食物及環境過敏原,是目前最大的過敏測試平台,可檢測常見食物類包括雞蛋、牛奶、果仁、海鮮、牛肉; 而環境類包括塵蟎、蟑螂、貓狗皮毛等等。可更有效全面看清真正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及環境致敏原分子

再利用最新的“分子致敏原測試”技術,測試精確至食物中的“分子過敏原”組合成分,根據致敏成份劃分風險等級,從而找出真正帶出症狀的致敏原,以及不同食物及環境中相近引致”交叉反應”過敏的分子致敏原。7個工作日內可快速得到報告!並且醫生或營養師會為您講解報告,提供專業可靠的醫療方案。我們亦提供一站式過敏解決方案,我們的產品和服務包括,IgE過敏測試IgG過敏測試,防蟎寢具保健益生菌等。

有問題可致電+852 39793200了解及諮詢,改善寶寶的過敏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