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敏感都可食「蛋糕」?幾種常見替代食物

提起食物敏感,首先會想到有什麼不能吃、吃了會有什麼併發症,要不要做物過敏測試造成心理壓力。對蛋奶敏感但愛吃甜品的你,看著別人品嘗蛋糕津津有味的樣子,「有得睇冇得食」確實難受!避開致感原固然重要,但知道有什麼替代品,以滿足我們的口腹之欲和營養需要更為重要。

八大常見致敏原 多看多問為上策

我們常說「預防勝於治療」,但食物敏感可是「無得救」, 只能避開致敏源。和及早進行食物過敏測試在香港,食物過敏者人數達百分之五,當中九成人對以下八種食物過敏,所以法例規定預先包裝食物的標籤須標明這八種致敏食物,包括:

1.含有麩質的穀類(即小麥、黑麥、大麥、燕麥、裂穀小麥、它們的混合變種發它們的製品)

2.魚類及其製品

3.蛋類及其製品

4.花生、大豆及它們的製品

5.甲殼類動物及其製品

6.木本堅果及堅果製品,如開心果、腰果、榛子等

7.奶類及其製品(包括乳糖)

8.濃度達到或超過百萬分之十的亞硫酸鹽

過敏者外出用餐時,以至對食物標籤要格外留神,不能「估估吓」判斷食物有否致敏物質。例如,製甜品常用的雲呢拿油、煮餸常用的茄汁,也可應含有麩質,令人過敏,多看多問才是萬全之策。

精明選擇替代品 食得開心又放心 

坊間有標榜不含麩質、不用蛋奶的「蛋糕」,但選擇始終較少,索價亦不便宜。以下是幾種常見的替代品,讓你在家自製「蛋糕」時,選擇自己喜歡的材料。

1. 以香蕉代替蛋

製作蛋糕或班戟時,熟透的香蕉打成果蓉,質感與蛋相似,更有天然甜味,可作替代。份量方面,一條香蕉大約等如兩隻中型蛋。

2. 以亞麻籽粉代替麵粉

製作餅乾、鬆餅的話,可用含較多油份、摻水後質地較黏稠的亞麻籽粉,代替一般含麩質的麵粉,更添堅果的味道。

3. 鷹咀豆水代替蛋白

想製作質感較輕盈柔軟的蛋白蛋糕,可用鷹咀豆水代替蛋白,同樣具有乳化、起泡及黏合的特色。份量方面,一隻中型蛋可用45毫升鷹咀豆水代替。

蛋糕不過敏而溫泉蛋過敏?你真的清楚自己的致敏原?

以食物種類斷定致敏原不一定最準確,如有人吃焗製蛋糕時相安無事,而吃溫泉蛋或太陽蛋則會過敏,視乎烹調方法而定。最安全的方法還是進行詳細的食物敏感測試。ApexHealth(傲士健康)提供「環境及食物過敏測試」,針對「即時性環境及食物過敏」(IgE) 「延遲性食物過敏」 (IgG),還有專為素食者而設的IgG測試,為你精準找出致敏成份。配合營養師諮詢服務,為你提供日常膳食建議。

 

Reference:

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物敏感知多啲

食物安全中心:解讀食物標籤 – 食物致敏物

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親子一點通」親子e-雜誌專業人士系列:食物敏感

香港電台節目精靈一點:食物敏感

蘋果日報果籽:過敏症非無啖好食 醒目媽咪靠替代食物擊退囝囝濕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