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 HPV 疫苗就一勞永逸?定期檢查方為上策

注射 HPV 疫苗就一勞永逸?定期檢查方為上策

2016年,子宮頸癌在香港女性常見癌症中位列第七,每年約有500宗新症1,坊間時常有注射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HPV疫苗)的宣傳,亦有不少關於疫苗的疑問,如預防癌症的保護率、副作用等。政府資料顯示,HPV疫苗是預防性疫苗,能預防子宮頸癌及其他因感染HPV而引致的癌症和疾病,常見副作用與其他疫苗相似,如發燒、頭痛、作嘔等2。可是,注射疫苗就可以一勞永逸嗎?

HPV 與子宮頸癌有什麼關係?

我們時常聽到子宮頸癌、HPV等字眼,卻大多一知半解。事關健康,當然不能人云亦云,讓我們先初步認識這症病。

所謂「癌症」,即惡性腫瘤。子宮頸生了癌,有機會擴散至其附近的器官或神經系統,如陰道、骨盆和腎等,甚至最後擴散至肝臟、肺和腦,不可掉以輕心!大部份子宮頸癌起因,是持續感染其中一種致癌或高風險類型的人類乳頭瘤病毒(HPV)引致3。感染HPV後,可以無聲無色,大部份感染者都沒有任何症狀。

及早檢測 大大升治療率

HPV 與子宮頸癌

不論政府以及坊間醫護人員,都強調HPV疫苗雖有預防性,卻不能寫包單,加上身體狀況天天不同,定期檢查更為重要。從HPV感染到變為癌症,需要數年時間,所以即使受感染,如及早得知就診,絕對是可治之症!子宮頸細胞檢驗是檢測子宮頸早期不正常病變的測試,需要定期進行,因異常細胞通常於五至十年內發展為癌症,故每三年檢查一次為基本4

HPV DNA 自我採樣 方便關注健康的你

ApexHealth HPV DNA Self Collection Kit HPV DNA自我採檢

關注健康的你,可以選擇輪候政府的子宮頸篩查服務,惟時間地點都有所限制。你還可以選擇 ApexHealth 傲士健康的 HPV (人類乳頭瘤病毒) DNA 篩查 (自我採樣),只需幾分鐘可以安在家中採集細胞樣本,檢測28種常見HPV病毒,便可測出大部分HPV 感染,從而得知發展成子宮頸癌的風險,方便快捷。

立即訂購「HPV DNA自我採樣」,檢查是否有HPV病毒感染!

跟我們的專業團隊聯絡: +852 3979 3200

Whatsapp 我們

Reference:

  1.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健康資訊:非傳染病及健康生活:子宮頸癌

https://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5/56.html

  1. 衛生署子宮頸普查計劃 :人類乳頭瘤(HPV)疫苗

https://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tc_chi/hum/hum_ccv.html

  1. 衛生署子宮頸普查計劃 :什麼是子宮頸癌?

https://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tc_chi/cc/cc_what.html

  1. 衛生署子宮頸普查計劃:你應何時接受檢驗

 https://www.cervicalscreening.gov.hk/tc_chi/cs/cs_when.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