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錯過寶寶的大腦發育黃金期

基因告訴你如何靚得健康

0-3歲是嬰幼兒生長發育的其中一個關鍵黃金時期。在短短的幾年內,我們看到孩子從自己學習轉身到懂得行路跑步,從咿呀學語的階段到懂得正常說話,從弄亂物件到自己可以製成傑作。但是這些並不是唯一的改變;嬰幼兒在發育的最初幾年間,身體功能結構正發生著重大的變化。

DHA支持早期發育需求

Fish oil capsules and container

嬰幼兒需要足夠的營養補充來支持早期發育需求,尤其是攝取足夠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因為這些基礎營養素會影響與生長相關的許多細胞和生理過程,EPA和DHA被認為對嬰兒和幼兒的正常發育最為重要,特別是DHA對於嬰兒的健全成熟大腦發育和視網膜的生長至關重要,並且在懷孕期間和出生後的頭幾年需要大量DHA。在出生前,胎兒發育所需的DHA是從母體胎盤中獲得,出生後嬰兒可以通過母乳,或可以選購添加DHA的配方奶粉或DHA補充劑(即魚油)來獲取DHA。

DHA攝取對嬰幼兒學習認知發展重大影響

DHA Docosahexaenoic acid

鑑於DHA攝取對於嬰幼兒發育中的大腦基本結構和功能有顯著影響,兒童能否在早期獲得足夠的DHA營養補充可能對其長期發育會產生深遠影響。研究顯示,足夠的DHA/奧米加3水平可以促進嬰幼兒在學習認知和身體發育多方面發展,例如:

  • 加強視力和視網膜發育
  • 改善語言和認知措施的表現
  • 改善心理和運動技能發展
  • 提升注意力控制

ApexHealth 營養學家 Rossane

註冊營養學家李棋華(Rosanne)建議孕婦和餵哺母乳的媽媽每日補充約500至800毫克的DHA及EPA才足夠,研究發現如嬰兒在早期發育中攝取DHA/奧米加3的水平不足,可能會對嬰幼兒做成的負面影響,例如他們:

  • 在智力,運動和視覺發育測試中分數較低
  • 注意力難以集中
  • 比較容易對環境致敏原產生不良的免疫反應
  • 身體發育欠佳

孕婦要小心從日常飲食或挑選合適的營養補充劑攝取足夠DHA/奧米加3,可向醫生和註冊營養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