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手冊】營養補充三大要訣

【準媽媽手冊】營養補充三大要訣

市面上有林林總總的營養補充品廣告,似乎每個年齡層、任何身體狀況都有相應的營養補充品。平日我們可能不以為然,因為均衡飲食已能應付日常所需,但當你成為準媽媽,就不免「心大心細」:「即使自己不需要,給寶寶多點營養也不是壞事吧?」可是,吃進肚子的東西可不能輕舉妄動,誤信廣告,以下為你提供三個有關選擇營養補充品不可不知的要訣。

一、孕婦營養攝取需度身訂造

相信不少女性都有在準備懷孕前養好身子的打算,會盡量調節生理時鐘,告別年輕時日夜顛倒的生活習慣。也有很多人會選擇吃點補品,或是營養補充劑。養好身子並非壞事,而孕婦的營養需要的確與其他人不同,有必要度身訂造。

但補充適合自己的營養都相當重要,即使你只服用其「建議劑量」,營養補充品中的營養劑量通常較從食物攝取為高,有見及此,即使營養補充品不屬於處方藥物,也不能掉以輕心。 1

二、注意營養 更要注意飲食

孕婦營養攝取DHA、奧米加3 (Omega-3)

懷孕期間,孕婦的新陳代謝會比平時快,要攝取更多營養以供給胎兒,營養不足會影響胎兒成長,更會增加孕婦患貧血及骨質疏鬆的風險。孕婦的確要比平日吃多點,但並不是「打孖上」,這會導致產後肥胖及高血確壓的風險,適可而止便好。其中所需的營養素包括鐵質、鋅質、葉酸、DHA、奧米加3 (Omega-3)、碘質、鈣質等。2 我們在不同階段,飲食和營養需求都不同,孕婦也不例外。以懷孕初期的飲食為例,孕婦其實只需比平日多吃約100卡路里的食物便足夠;在營養方面,這階段的孕婦需要攝取多些葉酸,以預防寶實患上脊柱裂。含豐富葉酸的食物包括綠色葉菜(如菠菜、白菜)、豆類、水果(如木瓜、香蕉、橙)。

三、科學檢測 透視身體營養需要

營養需要人人不同,多數飲食建議都只是給你一個大概認知,攝取的份量因人而異。以DHA及奧米加3為例,含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對寶寶腦部發展十分重要。攝取足夠的DHA及奧米加3 (Omega-3) 亦可減低寶寶日後患敏感症的風險。而碘質則對甲狀腺及腦部發育有益,雖一般的海魚、紫菜、海帶都含豐富碘質,但可能仍不足以應孕婦所需,而要服用補充劑,惟建議先徵詢醫生或藥劑師意見。2

懷孕期間身體不斷變化,我們做產前檢查為了查看寶寶是否健康,亦應定時檢查自己的健康和營養需要!如懷孕初期身體的各營養素,如DHA、奧米加3、葉酸及碘質等,比率會有很大變化,所需的攝取量亦不同。以葉酸為例,根據2013年挪威公共衞生研究院的研究,發現孕婦於懷孕前四至八星期內服用葉酸,胎兒患上自閉症機會可減少達四成。惟之後才服用,相關機率反而增加。1故此,以科學方法恒常檢常身體的營養需要,對孕婦特別重要。

 

Reference

  1. 世界綠色組織:公佈「孕婦保健食品正面清單」 (第七期產品正面清單) http://thewgo.org/website/chi/news/pregnancy-supplements/
  1. 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孕婦的飲食及營 https://www.fhs.gov.hk/tc_chi/mulit_med/0000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