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不一定能預防 但可以預知!

癌症; 十月關注乳癌月份; 循環腫瘤細胞(CTC)

10月是關注乳癌的月份,香港癌症基金會在每年10月舉辦一連串「癌症基金會粉紅革命」活動,以喚起市民關注,並為免費乳癌服務籌募經費1。我們時常聽到「癌症」這字眼,但你的認識又有多少?你可知道男性也有機會患上乳癌?我們經常說的「預防勝於治療」,又是否適用於癌症?

10大致癌因素 大多可避免

亞洲癌症研究基金會指出,人們之所以會得癌症,是多種因素湊合而成,主要是外在環境因素和自身因素2,並總結為10項致癌因素,大多都可以預防或避免。

  1. 環境污染

這是指空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柴油引擎產生的廢氣從「可能致癌」重新列為「人類致癌物」3。本港市區路面的汽車廢氣、發電廠排放,以至珠江三角洲一帶的廢氣亦是污染源頭。我們可盡量避免前往人多車多的路邊逗留太久,但對為口奔馳的港人來說,實在是知易行難!

  1. 吸煙酗酒

吸煙會增加多種癌症的風險,已是人所共知。吸煙者患肺癌的機會率比非吸煙者高900%(10倍),煙癮大的吸煙者患肺癌的機會率更高達1400%(15至25倍)4。飲酒會增加患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腸癌和乳癌等多種癌症的機會5,雖很難做到滴酒不沾,但次數和酒量還是可以控制的。

  1. 輻射暴露

輻射暴露主要包括電離輻射和紫外線輻射,屬於物理性致癌因素,最常見的是太陽的紫外線照射。日常生活中,接觸到強度具危險性的輻射機會頗微。

  1. 缺乏運動

久坐不動、放假都寧願在家「補眠」是很多都市人的寫照,加上食無定時定量,容易積聚脂肪,引致肥胖,提高患乳癌、腸癌、前列腺癌等的風險6

  1. 飲食不當

大多人應該知道燒烤食物會「致癌」,當中原因在於以高溫、尤其是烤焗、燒烤烹調的肉類,會釋出稱為「雜環胺(HA)」的致癌化合物,相較以燉、煮烹調的濃度高很多,或會提高患胃癌、結腸癌、胰臟癌和乳癌等機會7

  1. 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是一個整體因素,包括上述的吸煙、酗酒、缺乏運動和久坐等,經常熬夜亦是重要因素。

  1. 心理因素

癌症與心理因素的影響較為間接,如長期精神萎靡,讓負能量主導,會帶來一系列健康問題,如睡眠問題、影響食慾等,亦會令免疫力下降,或間接增加患癌症風險。

  1. 藥物濫用

世衛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把「某些藥物」列為「有可能導致人類癌症的物質」。8藥物或多或少具有副作用,長期而大量使用,或增加致癌風險。

  1. 遺傳因素

某些癌症如乳腺癌、結直腸癌等,有「遺傳」的機會,但其實癌症不會直接遺傳給下一代,只是遺傳患癌的機會率,可謂避無可避。

由病毒感染引發的癌病 絕對有迹可尋

有些癌症發病是由細菌或病毒引起,如人乳頭瘤病毒與子宮頸癌有關,艾巴氏病毒與鼻咽癌有關。80%癌症死亡率與癌症擴散有關,循環腫瘤細胞(CTC)是由惡性腫瘤組織脫落的細胞統稱,會經血液擴散至其他器官,可謂癌症的「種子」,而CTC的數量是可以偵測得到。癌變細胞初發時,一般而言無需化療或標靶治療,只切除癌細胞便可痊癒。

簡單早期篩查 為健康買個保障

ApexHealth 全新早期癌症篩查 CTC Early Cancer Screening

ApexHealth 傲士健康引入國際先進體檢技術「CTC早期癌症篩查」,只需驗血就可令潛伏身體的循環腫瘤細胞(CTC)無所遁形,技術覆蓋十種常見癌症:乳癌、肺癌、結腸癌、肝癌、胃癌、前列腺癌、胰臟癌、卵巢癌、鼻咽癌和食管鱗狀細胞癌。不用驗東驗西就能知多種癌症風險,未雨綢繆,又可買個保障,適合作常規檢查之用。「CTC早期癌症篩查」沒有輻射副作用,直接凖確檢測腫瘤細胞,7個工作天報告。

必信專家意見,致電3979 3200或Message同我地傾下。

 

Reference

  1. 癌症基金會 https://www.cancer-fund.org/
  2. 亞洲癌症研究基金會有限公司:全球癌症新聞〈2018全球癌症年報出爐!10大致癌因素,9個你能避開!〉https://bit.ly/2mDGU8r
  3.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影響
  4.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吸煙禍害
  5. 衛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站:飲酒與健康
  6.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齊心防癌計劃:肥胖與癌症的關連 https://bit.ly/2m7zmuh
  7. 香港防癌會:飲食與癌症(頁16)
  8. 香港防癌會:認識癌症的成因